支原體

支原體

支原體是一種感染尿道、子宮頸、喉嚨和肛門黏膜的細菌。

泌尿及生殖系統的支原體感染是由生殖支原體人型支原體所引致的。這兩種支原體通常存在於泌尿及生殖系統內。大約的40-70% 患者並沒有出現病徵,15-20%的非淋球菌性尿道炎及30%的反覆性尿道感染都是由泌尿及生殖系統支原體感染引起的。

研究顯示,於2020年香港約有7.8%女性感染泌尿及生殖系統支原體,約10%的有症狀非淋球菌性尿道炎及2%的無症狀非淋球菌性尿道炎都是與泌尿及生殖系統支原體感染有關。調查顯示大約7%曾經進行肛交的人患有支原體感染(無症狀),而同時亦有的1%口腔支原體感染(無症狀)

支原體的抗藥性問題

生殖支原體(Mycoplasma genitalium)是已知的最小細菌,據估計人口中大約有1-2%的人攜帶該細菌,特別是在青少年和年輕人中很普遍。2020年研究,48.6%的生殖支原體感染者同時含有大環內酯類(macrolide)和氟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耐藥相關突變1

生殖支原體的最大問題,在於它有很高的抗藥性。一些患者在出現病徵後接受醫生的抗生素療程,有時很難完成殺滅高抗藥性的生殖支原體,因而受反覆感染,更有可能令其抗藥性更高。一些研究人員已作出警告,生殖支原體對抗生素已經產生越來越強的抗藥性,其中包括阿奇霉素和強力霉素。研究人員擔心,由於其抗藥性越來越強會使得它越發泛濫2

相關生殖支原體藥敏測試

人型支原體(Mycoplasma hominis)及解脲脲原體(Ureaplasma urealyticum)兩種細菌對抗菌劑的抗性水平存在相當大的差異。然而,人型支原體菌株的耐藥率普遍高於解脲脲原體菌株。

人型支原體的抗藥性

對於人型支原體,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的抗藥率最高(77.27%),其次是大環內酯類 macrolides(阿奇黴素38.88%,克拉黴素和紅黴素各33.33%)和氧氟沙星Ofloxacin(27.77%)。四環素tetracycline、交沙黴素、原始黴素和強力黴素doxycycline耐藥率較低,分別為 16.66%、11.11%、11.11% 和 11.11%。

解脲脲原體的抗藥性

對於解脲脲原體分離株,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耐藥率也非常高(51.72%),而對其他測試抗生素的耐藥率明顯較低,即氧氟沙星(16.09%)、紅黴素(16.09%)、克拉黴素(9.19%)、阿奇黴素(8.05%)、四環素(5.75%)、原始黴素(3.45%)、交沙黴素(2.3%)和多西黴素(2.3%) 2.30%)3

加強支原體的檢測

如果加強支原體檢測,可以有助於預防生殖支原體超級細菌。其實,檢測該細菌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檢測尿液、子宮頸以及陰道拭子(swabs)就可以下診斷。

病原體培植及藥敏測試的重要性

病原體培植(種菌)透過在培養液中令病原體迅速繁殖,進一步幫助診斷是否受病原體感染。藥敏測試是測試病原體對一系列抗生素的耐藥性。在治療上,如果清楚該菌的耐藥性,醫生便可以避開使用相關抗生素,令治療療程更有效,減少病患者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Ref1 : Macrolide and fluoroquinolone associated mutations in Mycoplasma genitalium in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male and female patients seeking care at a STI Clinic in Guangzhou, China, 2016-2018
Ref2 : 生殖支原體──抗藥性高的性病, AM730
Ref3 : Antibiotic Susceptibility Profiles of Mycoplasma Hominis and Ureaplasma Urealyticum Isolated During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Concerning Women Infertility in Northeast Romania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