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病(流白濁)的成因、潛伏期、併發症及抗藥性

淋病(流白濁)︱注意抗藥性的淋球菌

淋病感染是一種由淋球菌導致的常見性傳播感染。一些感染者可能毫無病徵。但大部份病人會在性接觸後2至5天出現病徵。男性患者的一般病徵是尿道流出混濁的奶狀或黃綠色的膿液,尿道灼熱刺痛,所以被稱為流白濁。而女性患者的一般病徵是陰道流出黃色帶味的分泌物。

另外約有10-40% 淋病患者同時有衣原體共同感染。

淋病肛門或口咽感染

淋病也會經肛交或口交時,令肛門或口咽受到感染,而有肛門流膿或喉痛的現象。

淋病的潛伏期

男女性因生殖器的結構不同,潛伏期也有不同。男性一般為2-5天 ; 女性一般為2-10天。

淋病可導致併發症

10%的男性及50%的女性患者並不會出現明顯病徵,導致大量的陽性個案沒有被檢測及適時接受治療,延誤及忽略治療可導致嚴重併發症例如:

  • 睪丸感染
  • 前列腺感染
  • 男性不育
  • 慢性盆腔疼痛
  • 盆腔炎(可引致子宮及輸卵管永久受損害)
  • 宮外孕
  • 不育

如未能及時處理並接受治療,淋球菌感染可經血液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引致擴散性淋球菌感染(DGI), 會出現關節炎或皮膚潰瘍,並有機會導致死亡。研究亦顯示淋病患者患上HIV的風險會增加5倍。

淋病的抗藥性

因為長期濫用及誤用抗生素的關係,導致世界各地包括英國、日本、法國、西班牙及澳洲等地出現抗藥性淋球菌感染。抗藥性淋球菌的出現嚴重降低了淋病的治癒率,因此患者必須要按醫生囑咐徹底完成整個抗生素週期,而且切勿與其他人分享剩餘的抗生素藥物。

REF: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eport on global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 surveillance 2018.
Handsfield HH, Lipman TO, Harnisch JP, Tronca E, Holmes KK. Asymptomatic gonorrhea in men. N Engl J Med, 290(3), 117–123 (1974).
Fleming D, Wasserheit J. From epidemiological synergy to public health policy and practice: the contribution of other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to sexual transmission of HIV infection. Sex Transm DIs, 75(1), 3–17 (1999).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