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病毒與性病疣(椰菜花)︱男、女HPV須知

HPV病毒男女須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HPV病毒感染非常常見,於2017年全球有超過21%的男性與11.7%女性感染hpv病毒1。研究指出75%的人一生中最少曾感染一次HPV病毒,當中一半是無症狀的感染2。每100個感染當中只有低於1個感染會出現可見的症狀。

高危型HPV病毒

14款HPV病毒被界定為高危型,分別為HPV 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型。若反覆感染某些高危HPV型號,且又沒有疣等症狀的HPV類型,男女性都可能發展成癌前病變,甚至是侵襲性癌症,例如:頭頸癌、子宮頸癌、陰莖癌、肛門癌、陰莖癌或喉癌等。其中HPV16 及HPV18 型最為常見引致相關癌症的型號,大約72%的子宮頸癌都是由HPV16 / HPV18引致。 

低危型HPV病毒

HPV 6,11,41,42,43,44,70型被界定為低危型,一般認為這類HPV的感染不會引起宮頸癌的發生。但低危型HPV病毒型號是主要引致尖銳濕疣,即性病疣或椰菜花

HPV病毒病徵 - 尖銳濕疣(性病疣或椰菜花)

尖銳濕疣,亦稱性病疣或性病椰菜花,是由HPV病毒感染而引起的可見病徵之一,主要由低危型HPV感染上皮細胞而造成。其中HPV-6及HPV-11型是最常見可引致尖銳濕疣的型號。常見臨床HPV症狀為椰菜花狀肉芽,常發於生殖器、肛門等部位。

HPV病毒DNA分型檢測

透過拭子樣本進行HPV DNA分型檢測,了解該部位的樣本有哪種HPV型號的感染。

如何消除hpv病毒?

可幸的是,HPV病毒是可以自行痊癒的。67%無症狀感染者可依靠自身免疫系統於12個月內清除或91%無症狀感染者於24個月內清除3。關鍵是保持良好的自身免疫系統。

HPV引致的相關疾病主要HPV型類
性病疣/尖銳濕疣HPV 6,11
子宮頸癌(女性)HPV 16,18,31,33
HPV相關檢查HPV DNA分型檢測(男女)及子宮頸抹片(女)

HPV病毒與子宮頸癌的關係?

子宮頸癌是子宮下部和陰道連接的部分出現癌症。慢性的高危人乳頭瘤病毒 (HPV) 攜帶者會增加宮頸癌 的風險。但還有其他致病原因,例如吸煙。然而,大多數專家亦認為,高危型的HPV是最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患有HPV的女性是很常見的,現今可導致子宮頸癌的高危HPV就有14種,其中約70%的子宮頸癌個案是因HPV 16或18型病毒所引起4,但大多數HPV患者可以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統自動將病毒消滅或被抑制。如果身體免疫系統無法消除某些高危型的HPV,它可以使子宮頸細胞進行突變。如果不及早發現和治療,有可能發展成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檢查 (Pap smear)是被認為最有效及簡單的方法察覺出 子宮頸或子宮下部是否出現引致癌症的細胞變異。

每年大約有53萬宗由hpv感染導致的新發性子宮頸癌及引致23萬人死亡。

HPV病毒的預防 - 9合1 HPV疫苗

由於感染HPV暫時沒有針對性的藥物治療,只能依靠自身免疫力清除。而由HPV引致的尖銳濕疣,可以透過外敷藥物、冷凍治療或激光治療等方法清除,但HPV病毒本身並不能完全消除。

因此,若是性生活活躍(與不同性伴),建議注射9合1HPV疫苗。而女性方面,無論是否性生活活躍者,亦應進行9合1HPV疫苗,以防日後的子宮頸病變。

9合1HPV疫苗價錢:$4,750

  • 9合1加衛苗HPV疫苗3
  • 必定會為客人預留3針,日後能準時注射

了解更多9合1HPV疫苗資訊,請按一下。

Ref :
1.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s: WHO position paper, May 2017
2.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5 Sept 2013. Basic Information about HPV and Cancer
3.Rodríguez AC, Schiffman M, Herrero R, Wacholder S, Hildesheim A, Castle PE, Solomon D, Burk R; Proyecto Epidemiológico Guanacaste Group. Rapid clearance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and implications for clinical focus on persistent infections. J Natl Cancer Inst. 2008 Apr 2;100(7):513-7. doi: 10.1093/jnci/djn044. Epub 2008 Mar 25. PMID: 18364507; PMCID: PMC3705579.
4.Bosch FX, et al. J Natl Cancer Inst Monogr 2003; 31:3-13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