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4定量檢測對評估愛滋病毒的重要性

什麼是CD4?

CD4細胞是指表面帶有CD4+ T分子的T淋巴細胞。它們是人體免疫系統中重要的免疫細胞。由於HIV攻擊的目標是CD4+T細胞,所以檢測結果可以用來判斷愛滋病治療的效果。對患者免疫功能的判斷有重要作用。

什麼是CD4定量(CD4 Count)?

CD4 定量是一項檢測血液中有多少 CD4 細胞數量的測試,亦可稱為「CD4免疫指數」。這些是稱為 T 細胞的白細胞,功能是發現並消滅身體中的細菌、病毒和其他入侵病原體。

CD4檢測的作用

CD4 定量測試結果可以幫助醫生了解您的免疫系統受損程度以及如果不開始抗逆轉錄病毒治療 (ART) 可能會發生什麼的情況。所有 HIV 感染者都應該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無論他們的CD4免疫指數是高還是低。 而CD4 計數應隨著有效的抗逆轉錄病毒治療而增加。

研究表明,通過有效的抗逆轉錄病毒療法維持CD4 細胞數量可以阻止 HIV 症狀和並發症,並幫助您延長壽命。事實上,研究發現,堅持常規治療的HIV患者可以達到與未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相約的壽命。

除了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外,CD4 細胞數量非常低的人可能需要服用藥物來預防特定的機會性感染 (OIs)。一旦 ART 導致CD4 細胞數量增加,就可以停止服用這些 OI 藥物。

HIV對CD4細胞有什麼作用?

HIV會損害您的免疫系統,因為它針對的是 CD4 細胞。愛滋病毒抓住CD4細胞表面,並進入細胞表面,成為細胞表面的一部分。當受感染的 CD4 死亡時,更多的HIV複製品被釋放在其流動中。 這些新HIV病毒持續發現並進入更多的 CD4 細胞,並且一直循環,這導致越來越少的正常CD4 細胞。HIV可以破壞整個CD4細胞的體系,細菌就可以很容易地進入你的身體。 由此產生的疾病被稱為機會性感染 (Opportunistic Infections)。

CD4正常值

CD4 定量檢測是一立方毫米血液(非常小的血液樣本)中的血細胞數量。它不是您體內所有 CD4 細胞的計數。數字越大表明免疫系統越強。未感染 HIV 的中國人的 CD4 細胞計數可以在 395 - 1,263之間1。 CD4 計數超過 395 的 HIV 感染者通常健康狀況良好。 CD4 細胞計數低於 200 的 HIV 感染者患嚴重疾病的風險很高。建議對所有 HIV 感染者進行 HIV 治療。這對於 CD4 計數低的人尤其重要。

機會性感染結果會怎樣?

一般中國人的 CD4 細胞數量是每立方毫米血液 395 - 1,263 個細胞1。在未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HIV患者中,CD4 細胞數量隨時間下降。在低於 200 個細胞/立方毫米的水平下,患者容易受到各種 OIs 的影響,其中許多可能是致命的。 任何 HIV 陽性的人都應該服用抗逆轉錄病毒治療 (ART) 藥物,無論他們的CD4 細胞數量如何以及是否有症狀。在您的治療有效期間,您的CD4 細胞數量應保持穩定或上升。 如果您的CD4 細胞數量在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中持續數月沒有上升,您的病毒可能對您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抗藥性。從 HIV 病毒載量測試中可以看出這一點,醫生應該每隔幾個月進行一次。在這種情況下,您的醫生可能想要更換您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

影響 CD4 細胞計數的其他因素

HIV 以外的其他因素也會影響您的CD4 細胞數量的高低。 例如:

  • 流感
  • 肺炎
  • 單純皰疹病毒(包括唇皰疹)
  • 癌症化療治療

這些感染會導致您的CD4 細胞數量暫時下降。 當您患有化療治療的癌症時,您的CD4 細胞數量也會一路下降。

最準確和最有用的 CD4 定量結果

當您被診斷出患有愛滋病後,您應該進行 CD4 定量檢測作為“基線測量”。這使您的醫生可以比較未來的測試結果。除了可用於治療 HIV 的藥物外,還可幫助評估是否需要藥物來預防特定的 OIs。在您開始或改變治療後 2 - 8週進行HIV病毒載量測試可以幫助您的醫生確定ART的效果。 CD4定量測試將表明免疫系統是否因抗逆轉錄病毒療法而有所改善。 然後,您通常應該每 3 - 6 個月或按照醫生的建議進行一次 CD4 測試,以了解您的免疫系統情況。CD4 細胞數量低的人除了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外,還服用藥物來預防特定的 OIs,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對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有反應,因此可以阻止這些 OIs。 CD4 指數超過 395 且維持病毒抑制的人可能不需要進一步的 CD4 檢測。

CD4定量測試費用

CD4細胞定量測試:$980

  • 報告時間:4-16小時

HIV RNA定量測試:$1380

  • 報告時間:4-16小時

Ref1: Clin Vaccine Immunol. 2013 Apr; 20(4):602-606.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