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部皰疹的測試

陰部皰疹的測試

醫護人員可以通過簡單查看您的症狀來診斷生殖器皰疹,也可能提取皰疹(水泡)的樣本進行檢測。特定情況下,血液檢測也可能用於檢查皰疹抗體。與醫護人員坦誠交談,詢問是否應該進行皰疹或其他性病檢測。

請注意:皰疹血液檢測可幫助確認您是否感染皰疹,但無法告知您傳染來自何人或感染時長。

皰疹的空窗期

皰疹抗體最早可以於感染後兩至三星期出現,因人而異。90%的感染者於12週後會出現抗體。超過一半有陰部皰疹爆發的感染者會同時出現皰疹2型(hsv2)抗體,所以陰部拭子及血液檢查能對已有徵狀者作出有效診斷。如果第一次抗體測試為陰性,建議三個月後再做一次血液檢查確定。

如陰部出現潰瘍,有機會不是或不只是由皰疹1/2型病毒引致的,建議考慮接受陰部潰瘍DNA測試。

陰部皰疹測試的方法

1.皰疹抗體測試(血液)

皰疹抗體測試透過檢測血液樣本中是否存在皰疹抗體而作出初步診斷。可是,抗體測試並不能說明身體哪個部位受感染。

2.皰疹DNA測試(拭子樣本)

皰疹DNA測試透過檢測病垢/傷口/水泡拭子樣本是否存在皰疹DNA而診斷是否受皰疹感染。

3. 皰疹1型及2型抗體測試(Western Blot)

HSV-1 & 2 IgG抗體Western Blot檢測,是HSV感染的確證檢測之一,用於確認和區分1型和2型皰疹的感染狀態。需要3個月或以上的空窗期,並且一般來說,不建議將此測試用於皰疹初步篩檢。

為什麼我需要接受 HSV 檢測?

如果出現以下情況,您可能需要進行 HSV 檢測:

  • 您有皰疹症狀。首次 HSV 感染的症狀可能包括:
  • 口腔、生殖器、肛門、臀部或其他皮膚區域出現水泡或潰瘍。
  • 當瘡開始癒合時,就會形成硬皮。
  • 發燒和類流感症狀。 腺體腫脹。
  • 受影響區域疼痛或刺痛。
  • 您的伴侶患有生殖器皰疹或可能有生殖器皰疹的症狀

皰疹抗體測試的數值(COI value)

皰疹抗體數值(COI value)只作分辨陽性或陰性用途,只供參考,並沒有臨床資料顯示該數值高低與病程的嚴重程度、感染時間、感染途徑、傳染性等有關連。

皰疹檢查
測試項目價錢靈敏度特異度樣本檢測結果時間
基礎血液檢查(5項)$1150不適用不適用血液8-24小時
常見性病檢查I (19項)$2,450不適用不適用血液、尿液12-48小時
皰疹一型病毒抗體$38099.40%100%血液8-24小時
皰疹二型病毒抗體$38098.40%100%血液8-24小時
皰疹1型及2型抗體測試(Western Blot)$1300>99%>99%血液1-3日
皰疹一型病毒DNA$690不適用不適用拭子8-24小時
皰疹二型病毒DNA$690不適用不適用拭子8-24小時
皰疹一型及二型病毒DNA$1100不適用不適用拭子8-24小時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