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部皰疹的傳播

陰部皰疹的傳播

皰疹一型病毒可透過接吻或口交(口部與患者陰部,陰莖或肛門直接接觸)而傳播。病毒亦會透過口部或口唇與患者的唾液、皮膚表面、皰疹潰瘍處、皰疹膿瘡等直接接觸而傳播。無症狀患者亦可以透過以上方式進行病毒傳播,病毒於爆發期間(出現症狀)時期的傳染能力是最高的。

皰疹二型病毒主要透過性行為時與患者的陰部或肛門皮膚潰瘍或皰疹膿瘡及體液直接接觸而傳播。

儘管可能性很小,兩種病毒也都有可能通過分娩的方式進行傳染。如果母親在分娩時沒有症狀或沒有爆開的水泡,傳染的可能性就極小。但如果母親在懷妊晚期首次得此病毒,傳染的可能性就極大[1]

皰疹二型病毒的病毒剝離(viral shedding)

在報告中,沒有生殖器皰疹病史的 53 名 HSV-2 血清陽性試驗者中,有 38 名 (72%) 從生殖器黏膜中分離出 HSV,並通過試驗在生殖器黏膜拭子製備的培養物中檢測到 HSV DNA。沒有報告生殖器皰疹病史的試驗者的亞臨床 HSV 脫落率與有此類病史的受試者相似。即是皰疹二型病毒的陽性與生殖道中的病毒脫落有關,即使在沒有生殖器皰疹病史的試驗者中也是如此[Reactivation of Genital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2 Infection in Asymptomatic Seropositive Persons]

沒有皰疹症狀可以傳播嗎?

可以的。一項大型及長期的研究顯示,HSV2 DNA 於83.4% 有症狀或曾經有症狀(symtomatic)的患者的陰部拭子樣本中發現,亦於高達68.2%的無症狀(從來沒有病發記錄, asymptomatic)患者中被偵測出來[Genital Shedding of Herpes Simplex Virus]

所有患者中接近90%的時間沒有出現潰瘍,但分別8.8%及13.1%的無症狀感染者及有症狀或曾經有症狀感染者出現無症狀病毒剝離(subclinical viral shredding)現像。

因為HSV2 主要透過與患者身上的HSV2病毒(可於潰瘍中發現)直接接觸受到感染,由此可以推論,HSV亦可於對方沒有病發時受到感染。研究指出驗血是診斷有否HSV感染的最標準方法。

陰部皰疹的預防方法

皰疹病毒可以透過性行為時正確及持續地使用安全套而減少感染機會,請注意,使用安全套並不能全面預防皰疹病毒感染,因為安全套並不能全面覆蓋出現皰疹潰瘍的部位。

1:  Kimberlin DW. Herpes simplex virus infections of the newborn. Semin. Perinatol. 2007, 31 (1): 19–25. PMID 17317423. doi:10.1053/j.semperi.2007.01.003.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