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的治療

愛滋病(HIV)的治療

HIV病毒並不能徹底從身體清除,一旦感染會持續終身。雖然HIV感染並不能根治,但可透過服用抗病毒藥物進行控制。正確並持續服用抗病毒藥物可將病毒量控制至不可偵測水平,避免免疫系統受到破壞,亦可控制病情不會發展成愛滋病及傳染他人。HIV感染並非絕症而是可管理的長期病患,透過積極藥物治療, HIV患者亦能擁有與正常人無異的壽命水平。

治療愛滋病(HIV)藥物

現有不同種類的HIV治療藥物,能分別針對HIV病毒的不同特性進行抑制。

  • 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 (NRTIs) – 阻止病毒轉錄
  • Non-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 (NNRTIs) – 阻止病毒轉錄
  • Protease inhibitors (PIs) – 阻止蛋白酶活動
  • Fusion inhibitors – 阻止病毒進入CD4細胞
  • CCR5 antagonists – 阻止病毒與CCR5受體結合

其他藥效包括:

  • Integrase strand transfer inhibitors (INSTIs) – 阻止結合酶活動
  • Attachment inhibitors – 阻止病毒與gp120蛋白結合
  • Post-attachment inhibitors – 阻止病毒與CD4受體結合
  • Pharmacokinetic enhancers – 增加HIV藥物功效

愛滋病HIV對CD4細胞有什麼作用?

HIV會損害您的免疫系統,因為它針對的是 CD4 細胞。愛滋病毒抓住CD4細胞表面,並進入細胞表面,成為細胞表面的一部分。當受感染的 CD4 死亡時,更多的HIV複製品被釋放在其流動中。 這些新HIV病毒持續發現並進入更多的 CD4 細胞,並且一直循環,這導致越來越少的正常CD4 細胞。HIV可以破壞整個CD4細胞的體系,細菌就可以很容易地進入你的身體。 由此產生的疾病被稱為機會性感染 (Opportunistic Infections)。

CD4計數正常值

CD4 細胞計數是一立方毫米血液(非常小的血液樣本)中的血細胞數量。它不是您體內所有 CD4 細胞的計數。數字越大表明免疫系統越強。未感染 HIV 的人的 CD4 細胞計數可以在 500 到 1500 之間。 CD4 計數超過 500 的 HIV 感染者通常健康狀況良好。 CD4 細胞計數低於 200 的 HIV 感染者患嚴重疾病的風險很高。建議對所有 HIV 感染者進行 HIV 治療。這對於 CD4 計數低的人尤其重要。

CD4計數測試

HIV 病毒周期

不能偵測= 不能傳播 U=U

根據PARTNER研究及Opposite Attract Study 研究顯示,沒有HIV陰性伴侶因與他們的HIV陽性伴侶(已達致病毒量不能偵測水平) 透過無套性行為而受到HIV感染。但必須留意並非所有按指示服食抗病毒藥物的人都能達致及保持病毒未能偵測的水平。所以HIV患者需要每日持續服藥及定期監測病毒水平。

高危感染愛滋病毒組別:

根據UNAIDS指出,以下高危組別感染HIV的風險相對普通組別為:

  • 男男性接觸者26倍
  • 跨性別人士13倍
  • 性工作者30倍
  • 靜脈注射藥物者29倍

(REF1: Branson, B. M. (2010). The future of HIV testing. JAIDS Journal of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s, 55, S102-S105.)
(REF2: Morrison, C. S., Demers, K., Kwok, C., Bulime, S., Rinaldi, A., Munjoma, M., ... & Salata, R. A. (2010). Plasma and cervical viral loads among Ugandan and Zimbabwean women during acute and early HIV-1 infection. AIDS (London, England), 24(4), 573.)
(REF3: Prabhu, V. S., Hutchinson, A. B., Farnham, P. G., & Sansom, S. L. (2009). Sexually acquired HIV infec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due to acute-phase HIV transmission: an update. Aids, 23(13), 1792-1794.)
(REF4: Goodsell, D. S. (2015). Illustrations of the HIV life cycle. The Future of HIV-1 Therapeutics, 243-252.)
(REF5: https://hivinfo.nih.gov/understanding-hiv/fact-sheets/fda-approved-hiv-medicines)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