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 RNA 檢測(定量)︱超早期愛滋病毒檢查︱Urban Medical 德立醫療

愛滋病毒HIV RNA PCR檢測︱超高敏早期愛滋病檢測

HIV RNA (核糖核酸)測試使用逆轉錄PCR(RT-PCR)方法檢測血液中HIV病毒的核酸或遺傳訊息。HIV RNA 測試又名 HIV核酸增幅試驗(HIV NAAT) 或HIV 病毒量(Viral Load) 測試。HIV RNA 測試是三款HIV測試中靈敏度最高的,能夠檢測血液中HIV 病毒的存在及其數量。

HIV RNA定量檢測的主要用途

  • HIV確診用途
  • HIV病毒載量監察用途
  • 早期HIV感染測試用途
檢測項目HIV RNA PCR定量檢測
費用HKD$1,450
空窗期7日
最低檢出率(LoD)18.3病毒量/mL (數值越低,分析靈敏度越高,正確檢出陽性的能力更高)
化驗結果4-16小時
靈敏度93.3%
特異度100%

愛滋病HIV RNA的空窗期?

我們採用全自動封閉式檢測系統,能於幾小時內完成整個HIV RNA檢測。血液中的HIV RNA最早能於感染後7日檢出。研究顯示靈敏度達50 copies/ml的HIV測試方法比用HIV抗原抗體檢測方法,能早七日檢出有否HIV感染。現時沒有足夠研究數據顯示及支持HIV RNA測試能有效及準確地檢出少於七日(5-6日)的早期感染

(REF: Stekler J, et. Al., Screening for acute HIV infection: lessons learned.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2007).
(REF: Fiebig EW, et. Al. Dynamics of HIV viremia and antibody seroconversion in plasma donors: implications for diagnosis and staging of primary HIV infection. AIDS . 2003. 17:1871–1879.)

HIV RNA測試並不建議單獨用作診斷感染用途。任何對HIV感染的診斷需要利用HIV p24抗原抗體檢測並配合HIV RNA測試作結論,尤其針對HIV病毒含量偏低的測試結果。

(REF: Busch MP, et al. Relative sensitivities of licensed 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s for detection of viremia in early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and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Transfusion 2005; 45:1853–63.)

愛滋病HIV RNA檢測費用

價錢:$1,450

HIV RNA測試雖然是比較昂貴,但空窗期是最短的,能有效檢查出早期HIV感染。如果你曾有高危接觸行為,或者於疑似接觸病毒後出現相關病徵,建議可接受HIV RNA測試。如果你正在或剛完成PEP療程(例如完成後1周內),你不應接受HIV RNA測試進行病毒檢查。 無論感染與否,因為PEP藥物於療程中壓制病毒複製及降低血液病毒RNA的含量(如有),故此進行HIV RNA測試有機會出現假陰性結果並延誤治療。

怎樣挑選HIV RNA 測試?

香港能提供即日HIV RNA 檢測的醫療機構選擇不多,基本上都是採用同一種品牌同一型號的試劑,分別只在於其定價高低及有否外加附加隱藏費用等。

HIV RNA測試 - 定性/定量

HIV RNA測試即愛滋病病毒核酸測試主要分為定性或定量,分別在於定性測試只會檢查到血液中有或者沒有HIV病毒存在,而定量測試除了能檢查血液中有否病毒存在,亦可檢測血液中的HIV病毒量(如有)。基本上定量測試已經包含定性及定量的功能,所以定量測試比定性測試為佳。

我們只進行定量測試,但會以其他公司定性檢測的價錢直接提供定量測試,亦不會收取任何即日特快報告附加費,以相同品牌的試劑、進行相同的測試,對比其他公司(參考價$2300-$2700),我們只收取$1450檢測費用(沒有其他隱藏收費),目的旨在能以最合理的價錢提供最佳的檢測服務給客人。

HIV RNA測試的準確度

HIV RNA測試的準確度高低主要取決於空窗期是否足夠,根據研究指出, HIV病毒會於感染後6.5至7日左右進入血液,並沒有足夠證據指出於感染後第五日或第六日能在血液準確檢測出愛滋病病毒,亦遑論所謂的「5日空窗期超高敏HIV RNA檢測准確率高於95%」。因此我們跟隨各大外國醫學機構的建議, HIV RNA檢測只應在疑似感染的七天或之後進行,以免出現假陰性。另外亦建議客人挑選服務供應商前應參考及對比其測試公佈的最低檢出量。簡單而言,最低檢出量指測試能正確檢測出該受檢樣本中最低的病毒量數值,最低檢出量越低,該試劑能驗出有否感染的準確度相對更高。

我們是採用由歐洲進口的檢測試劑,其最低檢出量為20 copies/ml (定性)及40copies/ml (定量),並保證對每一個樣本進行獨立檢測(非混管),核酸測試化驗連同報告時間需時4-8小時。如需即日報告,請盡量安排上午時間到來採樣檢測。因化驗需時,每日化驗量有限,敬請提早預約,以便即日獲得檢測報告。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