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HIV測試及空窗期, 4-24小時報告 – Urban Medical 德立醫療

愛滋病HIV測試及HIV空窗期

HIV檢測方法中,最準確及最常用的方法是使用血液樣本,檢驗是否存在愛滋病病毒量、抗原或抗體,從而判斷是否受HIV感染。不同的HIV測試技術,可以有不同的空窗期,一般可分為7日、14日、及90日。

HIV事後緊急投藥(72小時內)

由於不是所有HIV感染這都會出現病徵。所以導致大量的HIV感染者沒有進行檢測或診斷。如果你懷疑自己曾接觸過HIV病毒,接受HIV測試是唯一一個方法去確定自己有否染上HIV。如果在72小時內懷疑自己接觸過高危HIV感染者,可以考慮緊急PEP療程,預防受到HIV病毒感染高達99%。

誰人應該接受愛滋病HIV測試?

所有性活躍人士都應接受最少一次HIV測試。高危HIV感染人群建議應更頻繁地接受HIV測試:

  • 男同性戀者或男男性接觸者
  • 曾與HIV感染者進行性行為的人士
  • 於上次HIV檢測後有新性伴侶的人士

愛滋病(HIV)測試的空窗期

空窗期是指感染HIV至HIV病毒可於體內被檢測出來的一段時間。例如,在4月1日懷疑受到愛滋病毒感染,希望盡快進行檢測,最早只可於4月8日或之後進行愛滋病RNA測試(7日空窗期)。空窗期長短因人而異及因測試方法( RNA,抗原或抗體)而異。

在空窗期內,病毒在感染者體內快速複製,令感染者變得具高度傳染性,即使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呈陰性反應,仍能將愛滋病病毒傳染給他人。

而HIV測試需在空窗期過後(由擬似接觸HIV病毒起,例如性行為日期開始計算)方可進行,才能獲得更準確的結果。

例如性行為發生於20日前,可以使用第四代HIV p24抗原及抗體測試(空窗期:14日)或RNA測試(空窗期:7日) 去進行檢測,而不能利用快速HIV抗體檢測(空窗期:90日)。

愛滋病HIV測試(空窗期)報告時間
愛滋病RNA測試(7日)4-12小時
愛滋病毒1及2型p24抗原抗體測試(14日)8-24小時
愛滋病快速測試(90日)15分鐘

早期愛滋病(HIV)檢測 - HIV RNA, HIV p24

隨著診斷技術的發展,新一代(第四代)有更高準確度及更短空窗期的HIV檢查技術已於市場上陸續出現。快速及準確地檢測HIV感染能有效讓感染者更快開始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而且亦有效減低HIV的傳播。

現今常用的三種HIV測試包括:

HIV RNA測試

HIV RNA 測試可檢測血液中HIV病毒的核酸或遺傳訊息。HIV RNA 測試又名 HIV NAAT 或HIV Viral Load 測試。HIV RNA 測試是三款測試中靈敏度最高的,能夠檢測血液中HIV病毒的存在及其數量,主要用作:

  1. HIV確診用途
  2. HIV感染這病毒載量監察用途
  3. 早期HIV感染測試用途

HIV RNA測試︱價錢:$1,450

HIV RNA測試建議空窗期:7日

報告時間:4-12小時

我們採用全自動封閉式檢測系統,能於幾小時內完成整個HIV RNA檢測。血液中的HIV RNA最早能於感染後7日檢出。研究顯示靈敏度達50 copies/ml的HIV測試方法比用HIV抗原抗體檢測方法,能早七日檢出有否HIV感染。現時沒有足夠研究數據顯示及支持HIV RNA測試能有效及準確地檢出少於七日(5-6日)的早期感染。[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2007]

HIV RNA測試並不建議單獨用作診斷感染用途。任何對HIV感染的診斷需要利用HIV p24抗原抗體檢測並配合HIV RNA測試作結論,尤其針對HIV病毒含量偏低的測試結果。

HIV RNA測試雖然是比較昂貴,但空窗期是最短的,能有效檢查出早期HIV感染。如果你曾有高危接觸行為,或者於疑似接觸病毒後出現相關病徵,建議可接受HIVRNA測試。如果你正在或剛完成PEP療程(例如完成後一周),你不應接受HIV RNA測試進行病毒檢查。 無論感染與否,因為PEP藥物於療程中壓制病毒複製及降低血液病毒RNA的含量(如有),故此進行HIV RNA測試有機會出現假陰性結果並延誤治療。

第四代HIV-1及2型p24抗原及抗體測試(Combo Test)

第四代HIV p24抗原及抗體測試能同時對病毒p24蛋白HIV-1及HIV-2型病毒抗體(IgG及IgM)進行檢查。利用雙重檢測技術(抗原及抗體)能檢出急性及慢性HIV-1 及HIV-2型感染。當測試檢測到HIV p24抗原(較早期出現)或及HIV抗體(較後期出現)時,皆可被判定為陽性結果,不存在因p24蛋白的下降而影響結果的判定。所以第四代HIV p24抗原及抗體測試是用作診斷HIV感染的金標準。這測試的空窗期最短為14日,時間長短因每個人的免疫系統反應而有所不同。

第四代HIV p24抗原及抗體測試可以在暴露後 45 天可靠地排除 HIV,這應該是使用這些檢測時應用的空窗期。
[BHIVA/BASHH/BIA Adult HIV Testing Guidelines 2020]

愛滋病檢測產品 空窗期
第一代最短約五星期
第二代縮減至最短四星期(28日)
第三代縮減至最短三星期(21日)
第四代縮減至最短兩星期(14日)

[衛生署HIV測試服務]

HIV p24抗原抗體測試︱價錢:$390

HIV p24抗原抗體測試建議空窗期:14日

報告時間:8-24小時

HIV抗體快速測試

HIV抗體快速測試能於疑似接觸病毒後23至90日內,在血液或口腔液(非唾液)中檢測出是否帶有HIV抗體。由於快速測試只用非常少量的血液,結果可於十分鐘內得知,抗體量需要在感染後較久日數才到達可探測的水平。市面常見的快速測試為第二代檢測( IgG抗體) 及第三代檢測(IgG及IgM抗體),研究顯示分別99%或100%的感染者能於感染後57日或90日成功透過手指血檢查出體內HIV抗體。

HIV抗體快速測試︱價錢:$290

HIV快速測試建議空窗期:90日

報告時間:15分鐘

CD4計數測試

CD4細胞是指表面帶有CD4+ T分子的T淋巴細胞。它們是人體免疫系統中重要的免疫細胞。由於HIV攻擊的目標是CD4+T細胞,所以檢測結果可以用來判斷愛滋病治療的效果。對患者免疫功能的判斷有重要作用。

CD4計數測試費用

CD4計數測試:$980︱4-16小時報告

 

世界衛生組織質量標準

我們使用的快速HIV測試套裝是獲得世界衛生組織Pre-qualification計劃認可。完全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對HIV/AIDS管控系統中所訂立的質量標準、安全性及有效性要求。只有試劑能擁有穩定質量及表現,並符合國際標準的嚴格要求才能獲得WHO pre-qualification資格。

快速測試只限用於HIV感染篩查之用。如果快速測試結果呈陽性,需要進行確認測試(利用靜脈血液及交由化驗所進行)確認是否確診HIV感染。

愛滋病毒測試結果的處理

如果HIV測試呈陰性,你應該考慮採用一系列預防HIV感染的措施,包括進行安全性行為或接受PrEP預防性療程

如果HIV測試呈陽性,你應立即向醫生資訊並盡快開始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雖然HIV感染並不能治癒,但利用抗病毒治療能降低或壓止病毒複製,保護你的免疫系統及有效阻止病情惡化成為愛滋病。亦建議感染者應該定期監察病毒載量( HIV病毒含量)及CD4細胞數目(反映免疫系統狀況),已確定治療效果。

如能正確使用抗病毒藥物而將病毒量控制至不能偵測水平,你的健康不會受影響及不會透過無套性行為而將病毒傳染他人(U=U, 不能檢出 = 不能傳播)。

(REF: Stekler J, et. Al., Screening for acute HIV infection: lessons learned.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2007).
(REF: Fiebig EW, et. Al. Dynamics of HIV viremia and antibody seroconversion in plasma donors: implications for diagnosis and staging of primary HIV infection. AIDS . 2003. 17:1871–1879.)

(REF: Hurt, C. B., Nelson, J. A., Hightow-Weidman, L. B., & Miller, W. C. (2017). Selecting an HIV test: a narrative review for clinicians and researchers.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44(12), 739.).

(REF: Busch MP, et al. Relative sensitivities of licensed 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s for detection of viremia in early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and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Transfusion 2005; 45:1853–63.)

(Ref: Paul R. Wratil et. Al. 2020 Comparative multi-assay evaluation of Determine™ HIV-1/2 Ag/Ab Combo rapid diagnostic tests in acute and chronic HIV infection. Med Microbiol Immunol. 2020; 209(2): 139–150.).
(Ref: Darlene Taylor et. Al. (2014) Probability of a false-negative HIV antibody test result during the window period: a tool for pre- and post-test counselling. Int J STD AIDS. 2015 Mar;26(4):215-24.)

(REF: Kevin P. Delaney et al. (2017) Time Until Emergence of HIV Test Reactivity Following Infection With HIV-1: Implications for Interpreting Test Results and Retesting After Exposure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Volume 64, Issue 1, 1 January 2017, Pages 53–59)
(Ref. Delaney KP et al. Time from HIV infection to earliest detection for 4 FDA-approved point-of-care tests. Conference on 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tic Infections, abstract 565, 2018.)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