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病毒(一型及二型)感染,疱疹潛伏期及症狀

生殖器皰疹︱皰疹1型及皰疹2型病毒

陰部皰疹是由人類皰疹一型(HSV 1)二型(HSV 2)病毒感染所引致的性傳染疾病。

感染單純皰疹病毒,可以是由單純皰疹1型病毒或單純皰疹2型病毒造成的。單純皰疹一型病毒主要通過口對口的接觸傳播,造成口腔內或周圍感染(口腔皰疹)。但是,單純皰疹一型病毒也可以通過口對生殖器的接觸傳播到生殖器部位,引起生殖器皰疹。單純皰疹二型病毒幾乎完全是通過性行為傳播的,造成生殖器或肛門部位的感染(陰部/生殖器皰疹)。

大部份陰部皰疹都是由皰疹二型所引致的,但WHO研究指出,現時陰部皰疹亦可以由皰疹一型感染所引致的。

皰疹的潛伏期

約5-6天[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皰疹二型病毒的病毒脫落(viral shedding)

在報告中,沒有生殖器皰疹病史的 53 名 HSV-2 血清陽性試驗者中,有 38 名 (72%) 從生殖器黏膜中分離出 HSV,並通過試驗在生殖器黏膜拭子製備的培養物中檢測到 HSV DNA。沒有報告生殖器皰疹病史的試驗者的亞臨床 HSV 脫落率與有此類病史的受試者相似。即是皰疹二型病毒的陽性與生殖道中的病毒脫落有關,即使在沒有生殖器皰疹病史的試驗者中也是如此[Reactivation of Genital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2 Infection in Asymptomatic Seropositive Persons]

皰疹一型病毒(HSV 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估計大約67%的人口37億人受到皰疹一型病毒感染。大部份是於兒童時期感染的並持續終身。 皰疹一型感染者大多會於口部出現唇瘡,亦有患者於陰部出現潰瘍。

皰疹二型病毒(HSV 2)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大約13%人口( 4.9億人)受到皰疹二型病毒感染,而女性患者人數(3.13億)比男性(1.78億)患者更多。皰疹二型病毒主要引致陰部感染導致陰部皰疹,可能出現潰瘍。

單純皰疹二型病毒和愛滋病毒

情況顯示,單純皰疹2型病毒和愛滋病毒之間會產生相互影響。單純皰疹二型病毒感染可使獲得愛滋病毒感染的危險上升約3倍。此外,同時存在愛滋病毒和單純皰疹二型病毒感染的人員更容易將艾滋病毒傳給他人。單純皰疹二型病毒是愛滋病毒攜帶者中最為常見的感染形式,佔愛滋病毒感染者的60-90%[WHO]

愛滋病毒攜帶者(及其他免疫低下人員)出現單純皰疹二型病毒感染時,可能會存在更為嚴重的疾病表現且複發頻次更高。在愛滋病毒感染晚期,單純皰疹二型病毒可導致更為嚴重,出現一些較為罕見的並發症,例如腦膜腦炎、食管炎、肝炎、肺炎、視網膜壞死或者播散性感染。

(REF: Looker, K. J., Garnett, G. P., & Schmid, G. P. (2008). An estimate of the global prevalence and incidence of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2 infection. 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86, 805-812A. )
(REF: Xu F, Sternberg MR, Kottiri BJ, et al. Trends in 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1 and type 2 seroprevale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JAMA, 2006. 296(8): 964–73.)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