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原體︱最常見的性病菌

衣原體

衣原體是最常見的細菌性性病。它主要是由一種叫做“砂眼衣原體”的細菌引起的。這種細菌可以攻擊陰莖、陰道、子宮頸、肛門、子宮、眼睛或喉嚨。未經治療的衣原體可導致男性和女性嚴重的性器官感染。盤腔炎是女性生殖器官的感染,可導致女性不育。此外,衣原體亦會增加子宮頸癌和宮外孕的可能性。

衣原體潛伏期

潛伏期約為7-21天。[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衣原體感染

另外約有10-40% 衣原體感染患者同時有淋球菌共同感染。1 50%的男性及70%的女性患者並不會出現明顯病徵,導致大量的陽性個案沒有被檢測及適時接受治療,延誤及忽略治療可導致嚴重併發症,例如: 睪丸感染、前列腺感染、盆腔炎(可引致子宮及輸卵管永久受損害)、宮外孕及不育2-3

衣原體症狀

請查看衣原體的症狀

衣原體的並發症

雖然男性較少出現衣原體並發症,但如果不及時治療,這種細菌會通過發炎和疼痛的睾丸導致不育。 如果女性感染了衣原體並且處理不當,細菌會導致椎間盤腔發炎,並可能導致不育。細菌可以從孕婦傳播給胎兒,從而感染胎兒的眼睛或肺部。 衣原體感染亦可能導致眼炎、關節炎和尿道炎症綜合症。

REF: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eport on global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 surveillance 2018.
2. Chlamydia Trachomatis Infections: Screening,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m Fam Physician. 2012 Dec 15;86(12):1127-1132.
3. Fleming DT, Wasserheit JN. From epidemiological synergy to public health policy and practice: the contribution of other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to sexual transmission of HIV infection.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1999;75:3-17.

聯絡我們

地點

聯絡方式



營業時間